Chapter 8-3

 

秋初,2007

 

時序進入九月,秋老虎正張狂。

 

嘉恩在餐桌邊排著碗筷,一邊若有所思地望向角落台語、中文、英文交雜,偶爾雞同鴨講的爸爸和Eddy正在泡茶。

 

「來喔!來吃飯了。」嘉恩媽端著最後一道菜從廚房邊走出來邊吆喝著,嘉恩輕嘆了一口氣之後便率先坐下,等著開飯的臉上終於露出一點輕鬆期待的表情,因為今天滿桌都是自己愛吃的菜。

 

一旁還在陪著嘉恩爸泡茶的Eddy,聽到聲音便趕忙起身扶著招富走向擺滿豐富菜餚的桌子。

 

Eddy,嘉恩有跟我說你平常只吃西餐,不過阿姨只會做中式料理,今天晚上就請你將就一下,嚐嚐阿姨的手藝。雖然都是些簡單的家常菜,不過口味應該不會太差,你多吃點。」

 

Auntie,您太客氣了,其實我也是很喜歡吃中國菜的。』

 

聽到Eddy的回答,嘉恩卻是皺了一下眉頭,忍不住想起住在英國時,因為Eddy不吃中國菜,所以只能陪他一起吃遍倫敦各式各樣西式料理的日子。

 

當時因為在國外覺得什麼都新鮮、什麼都願意嘗試,所以一開始並不會感到勉強;不過現在回頭想想,嘉恩總是難免浮現那樣的想法,「唉~我可是有個台灣人的胃啊!西餐怎麼吃一輩子呢?」

 

嘉恩的腦袋裡有些紊亂的思緒流轉,沒注意到爸媽正在問她和Eddy今天的淡水一日遊是否盡興,只是默默地啃著爸爸夾到她碗裡的玉米筍。

 

『淡水不錯啊!只是跟英國的天氣比起來,台灣真的太熱了,我實在有點受不了。不過Joan說下次如果不用趕著回家吃飯,傍晚可以在那邊看夕陽,應該就會比較涼爽一點。』

 

「拍ㄙㄟˇ啦!都怪我。之前你每次到台灣都是為了工作,來我們店裡也是一下就走了;難得這兩天你休假,我就一直要嘉恩請你來家裡吃飯,要不是我,你們就可以去玩一整天,不用急著回家了。」嘉恩媽不好意思地說。

 

『媽,沒關係啦!Eddy本來就跟我說這次休假剛好排在台灣,他也想請你們一起好好吃頓飯。現在還讓他賺到了,省了一餐飯的錢呢!』

 

嘉恩爸忽然起身走到櫃台後面,拿了某樣東西又走回餐桌坐下。

 

「來啦!嘉恩,這個給妳。」嘉恩爸把兩張門票遞到嘉恩手上。「A迪難得休假,明天又要一早搭飛機去上海,你們兩個要把握時間相處。妳等一下吃飽帶他去妳們城東散散步,還可以順便去聽個演唱會。」

 

嘉恩看著手上的兩張簡單印刷的門票,『法外聯合迎新演唱會?』

 

「這是什麼?」Eddy不解地問。

 

『就是我們外語學院和法學院為了歡迎新生入學而辦的演唱會。』嘉恩一臉疑惑地邊解釋邊轉向爸爸,『爸,你怎麼會有這個?』

 

「今天白天就是你們城東那個紅茶告白,現在的學生會長是法律系的,活動結束之後就拿了兩張票送我。他說今天有請那個什麼…SHE,好像很厲害!哎唷~溫老灰啊怎麼會去看這個演唱會勒?你們兩個去吧!」

 

『爸!今天有紅茶告白?這麼大的事情你們怎麼沒有跟我說,我應該要去學校幫忙的!醫生不是說你現在都不可以太累嗎?你們怎麼這樣啦!』

 

「嘉恩,妳不用擔心,妳爸爸他今天只有坐在旁邊看,我們請了幾個臨時的工讀生幫忙,這幾個小孩手腳挺俐落的,今天活動也進行得很順利,熱鬧得不得了!」

 

『紅茶告白?那是什麼?』Eddy又一臉疑惑地問。

 

「嘉恩她們學校每年都有紅茶告白,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拿一杯溫刀的紅茶跟喜歡的人說愛老虎油,如果那個人願意接受,就要喝掉那杯紅茶。A迪啊~這就不是我要當老王來賣瓜一下了。溫嘉恩大四那一年,排隊要跟她告白的人,說不定都從學校排到偶們家門口了喔!」嘉恩爸邊說邊得意地笑著。

 

『爸~哪有這麼誇張。而且都多久以前的事情了,你講不膩我都聽煩了。』

 

「是嗎?原來Joan這麼受歡迎!那我可要小心一點才行。」Eddy搭著嘉恩爸的話打趣地說。

 

『丟啦丟啦!看緊一點,抓牢一點,你們兩個現在吃飽了可以手牽手去城東散步,順便聽聽演唱會了。』嘉恩爸忽然催促著。『聽完演唱會如果還有其他活動,晚點回家也沒有關係,玩得開心一點就好。』

 

嘉恩感覺有些莫名其妙,但是卻又沒有多想,起身拿了隨手的包包,就和Eddy一起出門往城東走去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週五晚上的校園,因為城東樓裡的一場迎新演唱會而顯得熱鬧又有生氣。

 

嘉恩本來相當期待去聽一下這種校園演唱會,畢竟那種學生鬧哄哄的氣氛與歌手的互動總是相當特別而有趣。只是,和Eddy一起進場聽了不過兩首歌,她便察覺Eddy的心不在焉。

 

嘉恩想想也不無道理,Eddy一個歌手也不認識,從來不聽中文歌,哪裡會覺得這種演唱會有意思呢?因為不想讓Eddy勉強地陪自己待在裡面,便拉了他離開,在校園裡隨意走走。

 

晚上的校園,只有少數的建築還亮著燈;因為Eddy的要求,嘉恩便帶著他去看看自己以前上課的地方。

 

雖然家就住在城東的附近,但是大學畢業以後,嘉恩除非必要,都沒再回過學校。如今重新走過這些地方,實在難免有些過去的回憶湧現。

 

「所以,這個語言中心裡面就是妳以前上課的地方?」Eddy指著眼前一棟白色建築說。

 

嘉恩不語。

 

黑夜裡,系館的玻璃門上有著清楚的倒影。嘉恩望著望著,有些看傻了眼。

 

玻璃門上的倒影就像是一幕幕快速回放的舊電影,她在那裡看到了20歲的自己。

 

第一次跟小薇打招呼的自己;

跟常飛抗爭的自己;

被流川握住手舉起[抗議不公]牌子的自己;

跟大家手挽著手,為了追求心中公義而在滂沱大雨中靜坐的自己;

 

Joan…Joan!怎麼了嗎?」

 

嘉恩猛然回過神,『喔!沒事,只是想起一些大學時的事情,覺得有些懷念。走吧!學校其實也沒什麼好看的,你如果想要當散步,我們可以往我家的方向逛過去就直接回家吧!』

 

嘉恩跟Eddy並肩在校園裡漫步走著,多數的時間都是Eddy問,嘉恩簡單地答。對於大學生活,即使是已經走在這個校園裡,她依然只是微笑著輕淺地帶過。

 

不知不覺走到了木棧道,Eddy拉住了嘉恩,說要在一旁的長椅上坐一會兒。

 

嘉恩望著長長的木棧道,那裡的盡頭有著sky3631共同的回憶,她其實並不想在這裡多做停留,尤其是跟Eddy在一起。不過看到他說坐就坐,猶豫了幾秒鐘,還是勉為其難地跟著坐下。

 

Joan,妳知道嗎?我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能和妳一起到這裡來看一看。」

 

『是嗎?這裡才沒有什麼好看的。城東又沒有我在英國的學校漂亮,校園也小多了。』嘉恩微笑著說,語氣裡卻有點不以為然。

 

「但是妳不只一次說過,大學生活是妳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過去。」

 

有嗎?嘉恩不太有印象。但也許那是自己不經意時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吧!

 

「這幾年,妳什麼事情都會與我分享,唯獨大學的事情不太願意提。雖然我會好奇,也很懊惱自己來不及參與妳重要的過去,但是這些都無所謂,因為在我的想法裡,和妳在一起的未來是更重要的。」

 

嘉恩感覺有些迷惑地看著Eddy,今晚他的話比平常多上許多,而且一直說著什麼過去啊、未來啊之類的不太像他一般的樣子。

 

Joan,我知道,大學生活是妳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時光,甚至曾經有一個人在那段時光裡佔據著妳心中最重要的一個位置;我也知道,過去是很難被取代的,但是,妳願意相信我嗎?」Eddy邊說邊輕輕地握住嘉恩放在大腿上的雙手,「我有把握可以讓未來我們在英國的日子成為妳生命中更重要的時光,而且,我也希望我會是妳心中最重要的那個人。」

 

嘉恩心中的不安逐漸擴大……Eddy,你的意思是……?』

 

Yes, Joan. 就是妳想的那個意思。」Eddy起身從口袋裡拿出了一個打著白色緞帶的水藍色盒子,緩緩遞向嘉恩面前的同時也單腳屈膝下跪,「Joan, will you marry me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嘉恩一如往常地生活,準備早已接下的會議口譯、空閒時幫忙店裡的生意……就這樣過了好幾天。

 

然而,那天晚上很平靜地回到家裡,聲稱有點累就立刻上樓的她,反而讓事前就知道Eddy求婚計畫的父母詫異到連個字都不敢問起。

 

直到一段時間之後,嘉恩的爸媽才輾轉從人維的口中知道那個晚上的細節。

 

 

那個晚上,嘉恩沉默了許久之後,最終還是輕輕地推回了那個打著白色緞帶的水藍色盒子,一句『我們分手吧』,猶如五雷轟頂般地回應了Eddy計畫了好一段時間的求婚。

 

身旁的朋友都不明白,前段時間還攜手參加Tracy和阿慶婚禮的兩人怎麼會突然說分手?至於嘉恩的爸媽就更不明白,事前就已經告知求婚計畫的Eddy是那樣的自信滿滿,晚餐過後的城東散步夜,怎麼會兩個人出去卻只有一個人回家?

 

不過嘉恩的思緒倒是相當清楚的。

 

她知道自己和Eddy對於未來的期待並不相同,兩人在生活習慣和成長背景文化上的差異太大,雖然嘉恩的韌性和適應力都很好,但是要一輩子勉強配合對方的生活,那才不會真的快樂,不論對自己或是對Eddy來說都是。

 

曾經嘉恩以為,只要暫時別去碰觸結婚這個話題,她和Eddy的交往就能這樣持續下去;然而,當一段感情走到了要邁入下一階段的關口,除了當事人以外,牽扯的還有雙方的家庭要顧慮。

 

Eddy的父母移民英國幾十年,台灣只剩下些沒有來往的親戚,這幾年他們幾乎不太回來台灣走動,更別說是EddyEmma兩個在國外長大的孩子,台灣對他們而言,只是地圖上模糊的一個小島,沒有任何一點情感上的牽絆。

 

但是對於嘉恩來說,台灣才是自己的家,家人才是最重要也絕對不能放下的牽掛。她可以在國外求學、工作許多年,但是她一直都認為那只是人生旅途的一部分,體驗過了之後總是要回家的。

 

自己的父母在台灣生活了一輩子,不可能忽然就到西方國家去生活,加上嘉恩是獨生女,侍奉父母是自己的責任,實在是無法為了一段感情離鄉背井、留下父母在台灣生活。

 

既然兩個人對於未來的規劃和想法難以有交集,一直僵持下去,遲早會為這段感情帶來越來越多的挫折感。

 

Eddy求婚的瞬間,嘉恩其實是咬著牙逼自己說出分手的話,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哪裡來的理性,總覺得在這個節骨眼分手,起碼這段感情回想起來都還會是一些開心的畫面;假如當時就一直拖著,兩人之間的歧異,遲早會成為傷害這段感情的禍首,等到那之後再來談分手,或許就只剩下一些傷痕累累的記憶了。

 

對於嘉恩給予這段感情的結局,人維說,「林嘉恩妳實在是理性到可惡!」雖然應該要多站在自己人的角度去想,但他還是忍不住數落了嘉恩幾句,覺得她怎麼連嘗試一下都沒有便輕易放棄了?

 

不過白雪和人維的想法並不相同。「這是分手在最美好的時間點。」看待感情也是相當理性,而且認為嘉恩這幾年連感情觀都成熟許多的白雪是這樣說的。

 

於是就這樣,身旁所有的人,都默默地接受了嘉恩決心揮別戀情留在台灣的事實。

 

不過,只有Eddy還不想放棄。即使嘉恩已經語氣肯定,他還是堅持兩人沒有分手,願意給她一點時間冷靜考慮。

 

嘉恩從來就不是一個會去傷害別人的女孩,所以這段時間心裡著實難受。然而,她也不希望自己優柔寡斷而造成對方更多傷害,甚至是耽誤了彼此的人生,所以還是鐵了心要放下這段多年的感情。

 

 

『接下來該怎麼走呢?』嘉恩不禁自問,然後也忽地想起了好多年前白雪曾經告訴自己的話:

 

    "請妳一定要傾聽自己的心"

    "妳擁有自由,要更大方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"

 

或許這些年,嘉恩已經學會了傾聽自己的心,不要因為別人而犧牲自己,並且也期許這顆心能夠帶著自己往正確的方向前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凱西碎念:

哈囉!還有人在看嗎?哈哈哈哈~

不過大家應該很開心吧!我終於把Eddy這個妖孽線收掉了 XDDDD

最近家中瑣事很多,樣樣排序都在寫部落格的前面,我看大家催稿,催著催著也都放棄了......不過大家別灰心,我有說過不管多久都一定會把這系列寫到結局喔!我從來都沒有忘記,只是生活中有不少比這個重要的事情要處理罷了。

接下來要收的妖孽就是另外一隻了,大家敬請期待喔!

 

 

 

 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In my Good Way

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23)

發表留言
  • 您的暱稱 ...
  • 留個言吧 ...我們會等妳收下一個妖孽的…哈哈哈
  • 好唷~沒有問題!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7 13:04 回覆

  • 牽手久久---
  • 哈囉~~~(向遙遠彼端的凱西揮手...我還在ㄛ !)

    嘉恩真的長大了 感情事能理性看待並"利索斬妖" 足膺女中豪傑呀!!!

    話說兩隻"妖孽"被定位的也太無辜哪!(定得好定得好)哈哈哈~~~~~~~
  • 嗨~~~~~~

    妖孽其實也沒那麼壞,但是就算是好人也是得收的~哈哈哈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7 13:13 回覆

  • nana
  • 當然有人看
    而且等很久很久
    期待以後發展
    加油
  • 抱歉抱歉,久等囉~呵呵
    不過故事已經接近尾聲了
    繼續期待唷~^^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7 13:15 回覆

  • 謝瓊瓊
  • 還在⋯還在⋯還在等完美幸福的結局
  • 好der~我在努力囉!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7 13:16 回覆

  • 凱伊
  • 在在在當然在
    我只能說句除的好.....
    謝謝凱西這斬立決真的是砍的好啊!
  • 呵呵~也沒有斬立決啦!
    這條線不常出現,但是一直沒收掉大家也很煩躁 XDD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7 13:19 回覆

  • 土匪
  • 妳一定要繼續寫,我們每天都在期待著﹏
  • 遵命!一定會一直寫下去喔!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7 13:20 回覆

  • kalaok
  • 單囊還有在追在看在期待呀!好開心凱西更新了!
    傾聽自己的心這個提醒真是出現得太感動人心了! 原來我們的嘉恩在這些年學習到不僅僅是感情上的更成熟圓融,對於自己的真實心意,也更誠實勇敢了!!! Good job! Well done Joan!!!

    期待後續^^
  • Kala大,謝謝妳還有在期待,我太港動了!

    說到嘉恩的成熟,我完全就是想要凸顯某川是個感情卡關的幼稚鬼阿!妳們等著瞧吧~(菸)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7 13:23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ada
  • 凱西,我會耐心等待的,我不喜歡文章寫一半or看一半,我說過不管結局是好是壞,總要有個結局。所以我一定會努力且用心的等待及看文的。
  • 謝謝妳的耐心陪伴 :)

    最近我老公出差,我要來多多趕工,而且依照原本的計畫,其實也已經差不多要寫到結局了。希望老公出差回來之前可以完成~(合掌)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7 13:31 回覆

  • mulder33may
  • 終於又等到了^_^,繼續等……下去
  • 謝謝喔!我會加緊腳步的~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8 14:24 回覆

  • vicki5201228
  • 終於有新的了
    期待許久了
    下一篇就看你要怎麼收拾妖孽°期待!期待!!!!
  • 謝謝喔!我會加緊腳步完成使命!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8 14:25 回覆

  • v.v.
  • 望穿秋水呢! 期待再續 ;)
  • 謝謝喔!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8 14:25 回覆

  • Jasmine
  • (舉手) 我也在看 期待你收拾另一妖孽 凱西加油
  • 謝謝喔!努力ing!

    Cathy 於 2015/05/08 14:25 回覆

  • lu5278
  • 凱西:
    人還在,人還在,人還在
    只要你有寫我們會等待
  • 謝謝啦!真是太感動了~
    我最近每天都有趕一點進度喔!

    Cathy 於 2015/05/13 16:50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惠津子
  • 當兩人的相處從互相體諒到勉強配合
    我覺得這樣在一起太辛苦了
    這時候嘉恩的理性起了很大的作用
    即使不是跟流川在一起
    但是否可以契合影響很大

    Eddy原來是妖孽啊,哈哈哈
  • 畢竟這是一個名為自由的故事
    所以我不能讓主角被困在一個不自由的牢籠裡
    要讓他們free阿!

    Cathy 於 2015/05/13 16:51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askyiove3631
  • 嗨!,凱西,我好喜歡你寫的自由ㄛ,我自己也有寫我所創造的自由,我可以跟你分享嗎?
  • 謝謝你喜歡我寫的續文
    當然歡迎你跟我分享你的創作啊!
    每個人寫自由腦補都有不同的風格
    身為自由迷,當然每個都喜歡 ^^
    記得給我連結唷~謝謝

    Cathy 於 2015/07/10 17:34 回覆

  • Star Dust
  • 哈哈哈哈哈,妖孽收的好! 自由大结局都还没看就先来这里看你的脑补文 XDD 虽然迟来了大半年,但也很想告诉凯西你写的文我非常的enjoy ! 接着要看如何把另一个妖孽收拾起来。
  • 先看完自由再看腦補才對啊~不然有些地方就爆雷了耶 XDDD

    Cathy 於 2015/11/18 17:00 回覆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